法制晚報訊(記者汪紅) 咨詢內容:婚姻繼承,勞動爭議,商品房買賣,民事、刑事訴訟,仲裁,消費者權益保護,合同等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問題。
  咨詢時間:每周二、四、六上午9:00—下午4:00
  熱線簡介:96156北京市社區公共服務熱線是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,其呼叫中心為12345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民政分中心。
  熱線實行24小時服務,服務範圍覆蓋全市,能提供咨詢服務、家政服務、綜合修理、為老服務、租賃服務、配送服務等8大類200多項服務。
  社區法律在線答疑
  市民劉先生:我與一公司簽訂了一份買賣合同,其中約定:“違約方應向對方支付違約金5萬元。”
  之後,對方違約,給我造成了大約10萬元的損失。我要求對方按照實際損失支付我違約金,遭到對方拒絕,我該怎麼辦?
  浩東所田洪山律師:你可以到法院起訴,請求增加違約金數額,按照實際損失支付違約金。合同法規定:“約定的違約金低於造成的損失的,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增加。”
  老人去世未留下遺囑
  子女按法定份額繼承
  市民趙先生:我父親今年81歲,有一套房產,母親20年前去世,沒有遺囑。
  2012年,我父親折算他們夫妻的工齡,買下這套承租多年的公房。現在我父親不希望百年之後我們4個兄弟姐妹因為房產打官司,想提前定下房屋的未來歸屬,請問怎麼辦理?
  銘滔所喬威律師:這套房子因為折算您母親的工齡,所以屬於您父母的夫妻共同財產。您父親目前擁有這套房子3/5的所有權,另外2/5您母親的份額繼承權屬於您4個兄弟姐妹。
  您可以讓您父親立個遺囑,做個公證,看他願意給誰,至少先處理您父親這部分的遺產。
  另外您母親的份額只能通過法定繼承來平均分給4個兄弟姐妹。
  鄰居侵占部分宅基地
  起訴侵權不存在時效
  市民馬先生:我爺爺奶奶在農村有宅基地,他們早已去世,宅基地使用權證登記的還是我爺爺的名字。現在我爺爺奶奶的繼承人只剩下我姑、我和我兩個弟弟。
  現在我家祖宅的院落被鄰居侵占了一部分。我想起訴鄰居,怎樣辦理?
  銘滔所喬威律師:您需要先確認您對宅基地的權屬份額。可以先去法院起訴其他繼承人,也就是您的姑姑和弟弟們,要求法院依法確定每個人對該宅基地的權利份額。
  法院出具判決或者調解書,一旦生效,您可以依據生效的法律文書,再到法院以侵犯相鄰權起訴鄰居,要求鄰居排除妨礙。
  這種訴訟不存在訴訟時效問題,因為這屬於持續性的侵權,只要侵權事實繼續存在,就可以起訴。
  本欄目文/記者汪紅  (原標題:社區法律在線答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16csof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